MPA校友会迎财大百年校庆系列活动——领着孩子 陪同爱人 回“家”看看

发布者:何华武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476

还是那张摆满了名签卡、打印稿、礼品袋、签到单的办公桌,还是节假日忙忙碌碌的加班节奏。201712日一早,财大凤凰楼101办公室,对梁彦倩、窦祎丽两位老师来说,这是她们再熟悉不过的工作场景。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准备的会务用品中,添加了不少文具、玩具和糖果点心等儿童小食品。

一场精心准备的,与孩子有关,与MPA校友有关,与百年校庆有关的“财子家人过新年”的盛宴就此开场。

  

  

雾霾挡不住回“家”的脚步

  

活动正式开始的时间是上午10点。9时一刻,08级校友乔月琴带着儿子陈柏宇第一个到场。“今早雾霾很重,高架易堵车,开车就得早出行。”被校友会会长宋健敏老师誉为“MPA气象站”的她三句话不离“本行”。

08级嘉兴校友高峰随后签到,他说,“外地校友距上海有远有近,但大家回母校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就像回家的感觉,就在那不远的前方。”

9时三刻左右,07级校友朱燕娜一家三口几乎是从停车场跑到凤凰楼的,“活动流程上不是说签到时间是945分开始吗”,一向认真的她很在意准时准点,也是生怕错过点滴精彩。

07级校友吕晓飞和爱人、孩子一早七点多便从泰兴出发,不想沿途遇高速封堵,加上孩子晕车,以致中午刚刚到达学校。“再晚也要来,尤其是这次,回到母校有种使命感。儿子尽管身体不适,但一再坚持要来。”。

粗略统计,在到场的23组家庭中,从性别上看,女生校友带孩子的有14组,男生校友带孩子的有9组;从孩子年龄上看,最小的4岁,最大的是13岁,00后为主,10后为辅;从参加的班级上看,参与最多的是“黄埔一期”(06级)上海班,参与有8组。

  

  

  

                         大学走进童真童真走进大学

  

此次活动由宋健敏老师和MPA校友会副会长王小峋主导策划,相关校友参与组织执行。考虑到孩子们的参与,在设定的相关流程中,上午的活动以合为主,增加互动元素;下午设置为空间分隔,校友听讲座,孩子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游戏娱乐还有神秘活动。

现任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在欢迎致词中没有准备发言稿,因为他面对的除MPA校友之外,还有校友家属,包括他们的孩子,要让现场所有的人都听懂难度比较大。他坦言,这种小家进大家的活动他还是第一次,很享受和家里人说说话的感受,无须照本宣

科。于是,无论介绍公管学院的基本情况,还是问孩子将来的志向,尽可能化繁为简,说的都是接地气的口语话。期间,10后的孩子显然是头一次“开会”没有“经验”,他们忙着摆弄桌上的玩具;00后的孩子专注一些,虽然有的孩子似懂非懂,他们只要好奇就足够;还有的孩子认真做着笔记……这一切,都真实地配合着活动的进行。

董烁是公管学院财政专业大三的在读学生,她被请来畅谈自己在学业、生活和课余活动方面的体验(另附全文),配合生动的PPT演示更加通俗易懂。精彩的交流内容让校友们和家属感慨不已,仿佛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小朋友们则是看到PPT上出现的猫咪、99 年校庆大蛋糕等他们熟悉的照片时都兴奋地从座位上站立起来。

在接下来的参观创业中心,图书馆和体验食堂的体验氛围中,孩子们不分大小,表现得十分乖巧。时值期末考试,图书馆已人满为患。原本在校园蹦蹦跳跳的孩子们一下子安静下来,他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倾听管理员老师介绍,比比划划,轻声细语,这里所有的场景都是因第一次接触而感到好奇。倒是在此备考的在读学生也不时向他们投来的好奇的目光,这种对望,实属罕见。在食堂就餐,小朋友托着餐盘跟着大人排队,饭后又端着托盘送到清倒处。两荤两素的午餐得到他们两个字的评价:“好吃!”并且他们一致认为,最好吃的“硬菜”是茄汁大排。

  

  

  

                         家长好好学习,只为孩子天天向上

  

下午的首场安排仍是全员集中,共享悦安健康促进中心负责人FrankWu讲授的“儿童急救知识讲座及体验”。这本是安排给家人听的内容,不成想被孩子们五花八门的抢答占了先。

悦安健康促进中心是一家致力于推动全民健康安全教育的全球化标准普及的非营利专业机构,通过系统化开展健康促进教育活动,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各种危险因素。吴先生有着丰富的面对各种人群的经验,此次分享也准备相当精心。但面对小朋友的抢答他也感到新鲜。比如:

  

问:“家有急救病人是打什么电话?”

答:“110!”“滴滴!”

  

问:“烫伤后怎么办?”

答:“抹牙膏。”

  

问:“家备小药箱里该放什么?”

答:“不干胶!”“创可贴!”“药”。

  

问:“人工呼吸怎么做?”

答:“这得看为谁做。我为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喜欢的人和喜欢我的人做!”……

  

五花八门的回答让大家乐不可支,现场笑爆了棚。

  

之后,孩子被留在302围座会议室,由志愿者带领做游戏,展示才艺。校友则转至304阶梯会场分享育儿讲座。

家长这边,两个讲座,一个嘉宾分享。“黄埔一期”校友、静安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承敏芳以《从小学校长角度看如何做好家长》为题交流她的观点,其中不由自主地从校长角色跳到妈妈的角色,讲述如何去做好家长,如何与孩子相处。

“谈到儿童教育有的家长可能有误解,认为是学校的事,家长工作忙没时间,顺其自然发展。再就是热衷于作业补习班,让孩子报全面发展,参加班琴棋书画。其实,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是学会做人,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也尽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在谈到如何与老师沟通时,她认为当面聊比手机聊好,要尊重和理解老师。另外,在如何陪伴孩子方面,要帮助孩子养成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鼓励孩子去沟通。一流的家长是榜样,二流的家长是教练,三流的家长是保姆。”(本段落参考09级校友傅张杰课堂笔记)

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副主任朱雪琴则从职场女性的角度切入,帮助在场作为母亲角色的校友在八小时之内和之外找到疏导心理压力的平衡点,疏导焦虑。校友反映有理论性,更有针对性。逻辑缜密,思路清晰,引发共鸣。

接下来的分享由上海财大公管学院教师杨丹芳,复旦大学教师唐莉,目前就职于全球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商美敦力的云照坤及宋健敏老师共同参与。杨丹芳老师的儿子就读于在普林斯顿大学,唐莉老师则有在美国和国内的育儿经历,而云照坤则是上海财大本科直升研究生、她们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国内外教育环境的差异,以及对教和育两方面进行解读。其中,宋老师在谈她对女儿的教育时,重点讲到,“无论在哪里,家长要做孩子的港湾,要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她透露,她曾以名为天使的心理咨询师身分给女儿写了四年的信,在她并不知情的情况下回答孩子心理的秘密和疑问,产生了奇效。“最感动我的是宋老师说道,我的孩子可能不是最优秀的,她在日本做医生,但是她心态特别好,做事情认真,勤奋,守规则,有爱心。”“黄埔一期”校友方继红说。

  

  

  

                              我在家里等大家

  

此次活动在去年115日的MPA常务理事会上确定并开始筹划。为此宋健敏老师专程从日本赶回上海。邀请嘉宾、寻找志愿者,协调中心联络图书馆、食堂、会议室,又亲历亲为、在群内动员校友积极参与。同时,她与小峋精心设置各种方案,协调校友人员分工。小峋在征求各种意见中几易其稿,再三确认,并在现场组织中稳定实施。

活动前一天,宋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明天我在家里等大家”感动了群内校友。活动当天,即便堵在路上的校友在微信不断上传要迟到的信息,宋老师也是温和地回复“大家注意安全。”

08级校友黄青伟说:“当晚临走时宋老师和小峋和我们道别,宋老师不停的说:你们辛苦了你们辛苦了!听了真的感动,感谢恩师!我们幸福回家接受款待,明明是老师们精心准备和付出,她们忙碌了很久很久,当天也辛苦了一天,却还在感谢我们的到来,惭愧和感恩!”

此外,作为学兄学姐的校友闻听有此活动后也主动请缨,贡献自己的资源丰富活动内容。 Faank Wu先生及朱雪琴副主任即是12级校友佘文卿邀请,拓宽了此次活动的视角。

校友群内大忙人,“黄埔一期”丁伟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工会主席般的服务热情。头一天,开车帮助中心老师搬运会务用品。活动当日,由于公务在身,他叫太太带上女儿先行一步帮他签到;获悉急需摄影师,他又盛邀好友“吉米外公”紧急增援;还为参加活动的24位小朋友准备了12份剑桥外教口语卡和12份费列罗巧克力作为游戏奖品。这期间,他没忘记一早的“音乐早餐”播放歌曲《好日子》,并发红包吸引群内关注度。

  

  

值得一提的是,董烁和她的另外4位小伙伴公管学院财政专业三年级的李星辰,投资系的彭逸舒、谢梁洁、盛玲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面临期末考试,但仍积极参与与孩子互动,落实方案,并事前专门演练。他们操作的“神秘”游戏在此解密:这是模仿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超级家长会》情境,采用背靠背的方式与小朋友对话视频,在与家长分隔的空间里,提出适合孩子的问题,让孩子回答。可以看到,视频里面再现了孩子们的童言无忌,真实自然,观者忍俊不禁。这是为本次活动留下的一个尾音。

黄青伟介绍,活动结束回家后,儿子小新亲热地对她说:“妈妈,你的幼儿园太棒了,以后我也要读你的幼儿园!”

第一个到场,最后一批离开的乔月琴情不自禁拥抱宋老师,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今天,我真正感受到了作为MPA校友的归属感,是回家的归属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