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共同奋斗的2022——高质量党建引领

发布者:宋雪梅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次数:162

致敬共同奋斗的2022——高质量党建引领

岁末将至,敬颂冬绥。2022年,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积极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汇聚好全院师生力量,踔厉奋发,自强不息,以实干精神和务实作风推动学院工作的高质量党建引领。


  1. 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学院党委特别策划“学习二十大 公管在行动”系列活动,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通过党员学习培训、专题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书记面对面、书记备课会等特色学习活动,掀起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热潮。


相关阅读:

学习二十大 公管在行动|公管学院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会暨专题教育培训班开班式(sufe.edu.cn)

“学习二十大公管在行动”|公管学院举办“书记备课会”学习活动(sufe.edu.cn)

学习二十大 公管在行动|学院举办“书记讲党课”活动(sufe.edu.cn)

学习二十大 公管在行动|公管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理论学习活动(sufe.edu.cn)


  1. 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紧张复杂的疫情形势,全院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一是开展“云端”党建,落实疫情防控形势下党建理论学习,在网络平台组织疫情防控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传达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会议精神,完成党员社区一线报到全覆盖;二是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带领教师志愿者坚守学校守护学生两个多月,人均在校服务45天;三是迅速组建了多个抗疫小分队和核酸志愿者团队,分赴武川战区、武东战区和三门路战区,组织核酸、送餐和抗疫物资等的分发,为转运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多名教师开赴绍兴、松江等地异地隔离带队。四是号召学生党员和团员志愿服务团队,带领广大青年学生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校园。

此外,学院两度承担武川战区校内外物资募集与调拨,共募集口罩16多万只、以及防护服、酒精抗疫物资多批、牛奶和方便面等食品,同时还募集了“公管学院抗疫专项基金”。

相关阅读:

亮身份 见行动 做表率| 公管学院精兵强将齐抗疫,疫情防控显真绩(sufe.edu.cn)

心系师生健康,凝聚育人合力| 学院举行“书记面对面•三门路校区疫情防控教师座谈会”(sufe.edu.cn)

上下同欲者胜| 武川战区物资保障组工作小记(sufe.edu.cn)

齐心战“疫” 共克时艰|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合力育人工作推进会(sufe.edu.cn)

党旗飘扬 同心抗疫| 上财公管人 奋战在“疫”线(sufe.edu.cn)

  1. 发扬榜样力量,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

首先,扎实推进《上海财经大学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围绕“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能力建设,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其次,树立先进模范党员典型,宣传优秀共产党员范子英老师等师德师风建设的先进事迹,弘扬楷模精神。第三,凝聚思想共识,做好专任教师入党工作。2022年度,完成了朱祎、辛格两位青年教师的入党转正,并发展一名“海归”青年教师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第四,党建助力科研,党员教师教学科研上的引领作用显著。

  1. 比学赶帮,党员教师争做教学科研先锋


2022年,我院党员教师高质量科研成果成绩突出。在国际期刊目录一类期刊发表(或正式接受)论文2篇;在国内权威A类期刊上,正式发表论文4篇,3篇被《经济学季刊》接受;党员教师汪伟教授的《长寿的宏观经济效应及对策研究》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填补了我校应用经济学在文库上的空白;在课题项目方面,3位党员教师中标国家级课题;我院党员教师的7篇决策咨询获得各级主要领导批示。




  1. 提升党建引领实效,落实课程思政全覆盖。

牢固把握思政铸魂育人这一根本任务,课程思政春风化雨润无声。在130余门本科课程、76门研究生课程中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获评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


  1. 坚持立德树人,扎实做好学院学生思政工作。

扎实推进学院学生思政工作,收获颇丰。2022年,学院分团委荣获校级“五四红旗团委”、“凤鸣”志愿服务青年团队荣获“五四”优秀公益团队和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阅读之星·悦读达人”优秀组织奖、生涯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少数民族学生、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加拉斯·艾德力拜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第十七届“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全国仅30名)。




  1. 创新区域化党建融合,完善协同党建机制。

一是坚定落实校友党建辅导员、校友职业导师工作机制,校外党建辅导员、校友职业导师参与党支部述职、创新党课、一流学科建设、双学士学位建设和职业导师等工作中来。二是坚持发展区域化党建融合,创新区域化党建形式,根据专业培养方向与多家企业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并举办形式多样的党建联建交流活动。

2022年度党建联建活动一览表

相关阅读:

党建引领 校企合作|公管学院与天扬君合财税服务集团合作共建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签约仪式顺利完成(sufe.edu.cn)

我院与天扬君合税务师事务所合作洽谈会顺利举行(sufe.edu.cn)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与金证(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捐赠与颁奖仪式顺利举行(sufe.edu.cn)

同门共业润人心 递薪传火导先路| 上财公管学院“校友职业导师领航计划”启动仪式暨导师与学生线上见面会顺利举行(sufe.edu.cn)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未来,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继续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笃行不怠,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