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能提笔安天下, 武能上马定乾坤|公管学院校友会组织参观震旦博物馆

发布者:魏宁勖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223



“二十大”的顺利召开后的2022114日,为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激发其探求知识的兴趣,并通过博物馆窗口渗透进历史、人文、科学启蒙知识的源源活水,奠定深厚的文化底蕴,上财公管学院校友会文体活动中心组织校友们参观了位于富城路99号的震旦博物馆。



参观

震旦博物馆由著名的建筑师安藤忠雄设计,馆体建筑以珠宝盒为设计灵感,利用玻璃帷幕构建简洁、明晰的几何外观,植入扇形楼梯,楼梯的扶手和栏杆都是不锈钢质地,从上往下眺望,楼梯中透出光影之美。从布展和展品的空间组合以及灯光效果来说,其展览十分用心和精致。


    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校友们从正门的辟邪神兽开始,拾级而上,分别参观了:

    二楼古代陶俑:看汉代到唐代古人的衣乐住行

    三楼历代玉器展:从新时期到清代的玉器演变。

    四楼青花瓷器展:元、明、清三代青花发展之路。

    以及位于六楼顶层的佛像造像展:佛教东传、材质和工艺解读造像(附图北宋飞天,宋代木雕观音)。在这里,师生们看万佛临江、眺望黄浦江霞光万丈落日余晖的同时,共同展望浦江两岸的美好未来。





研讨

结束了近2小时的博物馆之行,校友们来到了震旦博物馆5楼咖啡厅,上财公管学院校友会会长杨玉成,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邬咏梅,上财公管学院文体活动中心主任李鹏程,以及宣家驹、金亚萍、卜志明、崔建平、张满仓、徐虹、胡敏、顾伟、张贤琳、韩云彬等十几位校友会理事代表们,认真听取了文体活动中心对于下阶段文体活动的计划与安排,以及本学期的一些重点文体活动,重点就结合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丰富校友及在校师生的课余文体活动做了详尽的规划与讨论。李鹏程校友做了整体介绍。


    13级财政校友韩云彬就支持上财校友总会、体育教学部开展“ 我的心 为母校而跳动” 上财105周年校庆跳绳打卡活动做了具体的说明,这个活动通过每天线上打卡105次跳绳既强心健体,更增加校友凝聚力和归属感,倡议更多的校友一起加入进来。



    最后,杨玉成会长做总结讲话,他感谢校友会文体中心的精心组织与细致安排,对学习二十大报告和庆祝母校105周年举办的跳绳打卡活动很感兴趣,希望能让更多的校友了解参与,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来开展强心健体活动,和母校的人才培养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他特别强调,校友会工作要结合学习二十大报告来加强对在校同学的服务,因为他们是未来。如果用我们的专业、我们的知识,我们的经验,能够帮助到在校同学,那是最理想的。同时也要体现出我们作为校友对我们老师的关心,比如去年组织成立的桃李芬芳基金。公管学院校友会做一件事情就成一件事,说明我们公管学院的校友们凝心聚力特别强,这都是各位校友大力支持的结果。马上要到年底了,我们将从总结、提炼、提升的角度来好好地回顾总结2022年,同时规划好新一年的工作。时光匆匆,我们要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美好的时光总是一逝而过,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愉快地落下帷幕,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供稿、供图:张贤琳、邬咏梅

编审:方芳、杨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