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全球化、逆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未来”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2-05-21浏览次数:213

       为进一步丰富疫情管理封闭期的校园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在校友总会和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的指导与支持下,2022年5月17日下午两点,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联合校友总会共同举办了“凤凰大讲堂·校友系列×校友春晖系列讲座——全球化、逆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的未来”讲座,活动于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上财95级投资专业硕士校友、联合国贸发组织资深经济学家、中国国际投资专业委员会委员梁国勇博士担任本期主讲嘉宾,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发展处副处长杨擎宇老师、公管学院校友会会长杨玉成、副会长陈铭锡、崔建平等校友和师生们共7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由公管学院校友会邬咏梅秘书长主持。

图片


致辞

      讲座伊始,公管学院校友会杨玉成会长为本次活动致辞,杨会长首先代表学院校友会和公管学院党委书记方芳教授向梁博士表达问候和感谢,感谢其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时间为师生与校友带来一场令人期待、结合世事的讲座,杨会长强调,虽然疫情封闭管理限制了出行,但是无法阻挡思想的进步,并鼓励大家要“热爱该热爱的,追求该追求的”,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不断探索,不断深耕。

图片图片


讲座

      在聊天室的手动欢迎中,梁国勇博士首先解释了什么是全球化,然后他结合数量化的度量分析了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原因以及2018年中美贸易战爆发和2019年疫情爆发产生的一系列的供应链断裂的危机。接着他进一步分析了我国近年来发展面对的全球经济复苏减弱、逆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政策协调困难等挑战,指出世界数字化和绿色化进程加速、区域经贸合作深化加强、中国经济地位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等外部环境也是我国发展的机遇。因此,面对新环境和新挑战,我国应继续演进四个新转型——消费转型、服务转型、数字化转型及绿色转型,这四个新转型已经、正在、并将持续塑造中国经济的未来。

图片图片


互动

      讲座结束后,梁博士与来自各地方校友会参会的校友及学生进行了积极的问答互动,就“逆全球化的利弊”“消费和服务转型发展趋势”“俄乌冲突对中国经济影响”等问题给出了简短而清晰的回答。同时,梁博士也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宝贵的人生建议:一是要立志,二是学习知识既要广博又要精深,三是要扎根传统,放眼世界,培养自身跨文化的意识和能力。

图片



总结

     最后,公管学院校友会陈铭锡副会长做总结发言,他认为这场精彩绝伦的讲座是“梁博士给大家提供了一顿知识、精神、眼界和方法论的大餐”,期待疫情之后能够邀请梁博士来到学校,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交流,最后向梁博士致以最真挚的感谢。

图片

图片


学生感悟

     今天梁老师给我们上财的校友上了生动而富有现实意义的一课。在这场讲座中,我学习到了全球化的分析和度量;全球化的弱化和逆全球化的演进;新冠疫情对于世界经济的冲击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后疫情时代中国发展外部环境的变化。除了这些专业知识,我还感受到了校友们之间深厚的情谊,真是令人难以忘怀的一课。

——21级财政一班 谭安之


     本次讲座中,我学习到了关于全球化的概念,逆全球化的根源和中国经济的未来等方面的知识。在互动环节,老师也针对同学们以及校友对于全球化于俄乌冲突、中日贸易等的影响问题提供了解答。热爱该热爱的,是本次讲座的点睛之笔。拥有志向,既要广博又要精深,以及扎根传统,放眼世界,是校友对我们人生规划的启示。这些都让我收获良多。

——21级投资班 李佳钰


     全球化作为一个历史发展中的事物,其本质内涵是一个不断生成和丰富的过程。换句话说,当代全球化的本质是一种历史的生成。在听了梁国勇博士的讲座之后,让我对全球化的理解以及对西方“逆全球化潮流”涌动的当下,中国应该怎么走有了进一步思考。全球化意味着世界各国政府和民众发展利益的全球紧密化,也就是人们通常所形容的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中国需要提高发展模式的灵活性和兼容性来应对新环境新挑战,而这一改变也将会对新时代的青年你我提出新的要求,需要不断的开阔视野,积累沉淀。

——21级公管一班 何星锦



供稿:曾薇(学)

供图:王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