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第三期线上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69

图片


      为响应学校、学院的加强阅读、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的倡议,2022年当下严峻的疫情,虽然阻隔了我们的线下聚会,因而公管学院校友会将校友们的读书活动策划到了线上共享的方式,既充实自己,也带动他人,继续推动阅读和传播阅读。

      从3月开始,第一、二期读书会后,5月7日,上财校友周六读书会第三期正式开始,本期活动公管学院校友会和福建校友会、厦门校友会联合主办。三地校友会杨玉成会长、杨志磊会长和朱玥会长均出席了本次读书会。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校友、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公管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邬咏梅主持活动。

      福建校友会会长、83财政学的杨志磊校友首先发言,感谢公管学院校友会和福建校友会王峰执行秘书长的联合策划和组织,校友线上读书会是校友活动的一个创新,形式更具多样化。回忆起4年前,在武夷山和公管学院一起主办的行读站的第一场活动,至今历历在目。福建校友会的“绿叶讲坛”活动也已经多次线下新的尝试,不同主题和精彩的内容分享,让大家深刻感悟到人生的真谛和不同生活的酸甜苦辣。读书,就是与有趣灵魂的深度对话,“逸情心声”,思想一定会产生火花碰撞,期待大家积极参与分享,共同有声有色办好读书会。

      在之后的一个半小时里,来自三个校友会的三位校友为大家进行了读书分享及人生经历分享。第一位分享校友是福建校友会,2001级会计学潘海州校友,现任福建正祥集团副总裁,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潘海州一下子为大家推荐了《刀锋》、《狮子之家的点心日》(小川糸)、《心》(稻盛和夫)、《心流》四本书。从关于终极价值的《刀锋》中对人生意义和自我存在意义的追寻,到活着本身,就能成为光芒,彼此照耀的意义;从利他之心、感谢之心、谦虚之心、知足之心、强韧之心,坚持贯彻正道,时刻培养美好心根,积极实践, 积极探索让自己幸福的人生。

      第二位分享的是81工经李锦赐校友,他从57岁才开始跑步,两年零四个月(28个月)总跑量4848.18公里(平均每个月接近200km),完成79个半马,8个全马,2次环厦门岛跑,半程最好成绩1:43:39。在上财跑马界里,人称”兔哥“,因而以跑进人生下半场为主题,分享他的第一次跑马和自己的感悟体会。2021年厦门校友会为参加母校建党百年的活动,成立跑团,他作为团长,带领大家一直坚持跑到现在。兔哥推荐的李开复《向死而生》一书,则为他的分享划上圆满句号。他在分享中呈现的坦然、坚持的状态,战胜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人生态度,特别值得学习。

      最后分享的是88级财政学专业的赵洪亮校友,是山东济南恒天财富华中事业部总经理,山大MBA,高级经济师,从事私人银行工作10多年,AFP、CPB、CTP持证人,拥有基金从业资格,擅长个性化资产配置服务。他从张磊的《价值》入手,加上巴菲特本次股东大会上传递的精神,介绍了他对投资、市场的看法。以乐观主义创业者的心态创立高瓴的张磊,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其以长期主义和研究驱动发现价值、创造价值的投资理念,对财经类校友来说,是值得一读的好书,在长期主义之路上,与伟大格局观者同行,做时间的朋友。

      厦门校友会会长、95经济法的朱玥校友最后发言,一本书、一些故事的分享,他山之石,可以带来很多升华,这样的形式特别好,也特别期待后续的活动。厦门校友会特别地因本次读书会,事先聚在一起,又参与了线上的分享,非常好的形式。明天就是母亲节,他特别祝福各位母亲节日快乐,特别细致温暖的祝福,为活动划上圆满的句号。

      每一位校友都是值得“悦读”的一本书。通过阅读和学习,可以汲取养分、掌握新知、积累经验、获得智慧,在阅读与实践中塑造人格、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找到个人发展的压舱石,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风大浪中劈波斩浪、经济匡石。

      校友线上读书会将定期在周六晚进行,欢迎爱读书、好读书的校友们积极参与、积极分享,继续推动阅读和传播阅读,既充实自己,也连结校友。下次活动见!

图片图片


供稿、供图:邬咏梅

编辑:王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