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身份 见行动 做表率 | 公管学院精兵强将齐抗疫,疫情防控显真绩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53

       随着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根据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本着生命至上,爱生心切,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5名精兵强将自4月8日入住博思大酒店,完成入校前为期7天的隔离缓冲后,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专班和武川路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的统一指挥领导下,迅速融入学院战区抗“疫”。

       公管学院在书记、院长的带头示范下,18位抗疫教师队伍中不乏精兵强将,他们中有教授6人,既有长江学者,又有上海市劳动模范和教学能手,还有教学科研骨干等,他们舍弃家中呀呀学语的幼儿和古稀与耄耋老人,毅然加入学校防疫工作。他们的时间规划是错综复杂的,在平时繁重工作之外,还有数倍的志愿者服务。每一天他们在线上上课之余,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近600份的学生三餐的送餐任务,还需要对学生的困惑进行解释和疏导,更需要在学生封闭期间进行阅读和指导,他们每天一项项去保质保量,不打任何折扣地完成。但这些老师并没有被任务所淹没,他们从来都是井然有序、有条不紊的,他们在自身调节着由封闭时间感变化带来的自身情绪和心态反应的同时,时刻关注和调节着学生们的情绪和心态反应。他们的行事和态度既雷厉风行,又从容不迫,还不缺慈祥温柔。

图片


       如果说武川战区工作组是“将”的话,公管学院携手战斗的18位老师们就是一个个“精兵”。他(她)们之中有负责三餐协调和运送的诸多教授老师们;负责物资管理、发放、搬运转运的杨旭东老师;负责学生思想动态和下楼活动管理的辅导员和行政老师们;负责带领学生远赴绍兴隔离的董犇韡老师;以及调往武东战区的全能型的王伏璐老师。老师们在各个条线上为武川战区的抗疫“战斗”努力,各个条线的时间感也都有所不同。清晨、中午和傍晚是三餐协调、运送的忙碌时间,如何将餐食迅速地运至楼栋?如何协调好楼栋的秩序?如果在餐食不够时如何迅速补充?这些都必须在有限时间内达成完美进度条,老师们的脑力和体力每一天都在这三个点上经受住了考验,送餐时他们将一栋栋楼层数量和人数全部写在大白衣服上,以便一目了然正确无误又迅速、有效地将餐食送到每一个人手中。随着抗疫工作的初见成效,武川战区每天的上午、下午和晚上都会安排学生错峰分批下楼活动,为防止学生在活动期间聚集并做好相关防护等,战区指挥部要求每天有老师值班巡逻管理,在此过程中公管学院的辅导员和行政老师们认真负责,并借此机会深入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抚慰着学生们的内心不安,照顾着他们的情绪,搜集他们的建议,平息可能的矛盾。以上是有相对规律但却有紧迫时间感的老师们,另一些老师则需要有随时待命、“即插即用”的时间感——物资车会随时会来到大门卸货,老师们听取召唤换身为搬运工。还有学院兼任组织员的辅导员王伏璐老师在别的战区需要支援时,不顾自己已经在校24天需要轮换的情况下,挺身而出,勇敢面对脏活累活难活,积极献计献策,至今已在学校坚持抗疫了46天了。

图片


       学生时代就认定“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长江学者范子英教授,主动联合金融、经济、商学院等4家学院给全校学生“开小灶”,为足不出户的研究生组织了学术期刊系列讲座、邀请国内重量级刊物的编辑大咖授业论道,打响了学术战疫“第一枪”。受他的影响和鼓励,校内外的研究生们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之余,努力阅文献、整数据,将一篇又一篇高质量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教学能手张熠教授,在课堂和生活中都是一位妥妥的 “大师兄”。“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化身大白去宿舍园区送餐时他回忆起武川26号宿舍楼的学习生活情景,思绪满怀,课后他也就自然而然地承担起“师兄”的角色。课堂外,他精心录制抗疫小视频,贴心指导学生们正确佩戴口罩、科学防护和宿舍锻炼。


       在了解管控中的毕业班学生的焦虑后,方芳教授积极联系校友,在校友会杨玉成会长的号召下, 开展了多项校友与校友企业助力毕业生就业沟通协调与联系工作,进行了校友导师与学生结对、线上职业分享讲座等系列活动。截止至2022年5月,已有包括东方证券等30多家企业的求职通道与招聘岗位;72名应届生获得定向推荐和面试机会,并有多位同学拿到预录取通知。

       税收系主任汪冲教授进校后也在积极探索如何消除毕业生就业的忧虑,他与税收系资深教授朱为群老师一起,联系了普华永道合伙人、校招HR团队,为专硕毕业生们开展了定向招录的线上宣讲会。会后,税务专硕学生踊跃报名申请由普华永道高级管理人员带队辅导的实践机会。



       此外,公管学院精兵强将中,无论是积极进校准备大干一场的郭峰副教授,还是送餐中才被惊呼膂力惊人的王克强教授,以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叶方老师,他们都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以自己坚守的义举、默默的行动、辛勤的汗水和博学的智慧诠释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深刻含义。可以说公管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在这里把有限的时间投入到了无限的工作中去,在认真高效完成主线剧情的同时,又完成了很多支线任务,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让武川校区成为一方无疫的净土。


供稿:方芳、杨旭东

供图:公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