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记面对面•走进校友企业 |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走访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735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李强市委书记在上海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并响应母校“就业服务月”主题活动的号召,让同学们走出校园与企业家、高管面对面交流,在对话中相互启迪,同时加强同学们的职业素养与就业竞争力,20211012日下午,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的“我与书记面对面·走进校友企业——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走访活动顺利举行。

公管学院党委书记方芳教授、学院资产评估专硕中心主任刘伟老师、税务专硕中心副主任孔晏老师、辅导员郭倩怡老师、校友会秘书王诗琪老师一起带领近五十名学生走进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位于前滩中心的42层临江新办公室,同普华永道税务合伙人苏静(92级税收专业校友)、审计部合伙人饶盛华(99级会计专业硕士校友)、风控部副总监沈皓良(01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等优秀校友进行对话交流。本次活动由普华永道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高级经理陈宇华(0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校友)主持。


    活动伊始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教授致辞,她感谢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为本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并介绍本次走访活动旨在通过走访校友企业,让同学们走出校园与企业家、高管面对面交流,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会计师事务所的行业资讯以及招聘信息,为同学们开拓眼界、培养能力、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指导。方书记希望大家在走访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用脚步丈量前滩这一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过程中,能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了解改革开放中咨询行业发展进程,看到榜样校友在事业上的成功经验和工匠精神,从亲身参与在祖国建设改革开放中的企业高管和优秀校友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从而对今后提高自身软实力、实习求职、人生规划发展等方面有所帮助。

 

接着,普华永道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高级经理陈宇华校友主持交流活动。作为交流活动第一部分“初步认识PWC”,她首先介绍了普华永道在全球拥有较全的网络,分支机构遍布全球,仅在大中华区就有约800名合伙人和2万名员工;其次介绍了较全的服务,普华永道目前拥有8个业务板块,包括较新的三个部门“环境、社会和治理”,“数智重塑”和“创新领导力工程”。在普华永道,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同学们将有机会接触到全球各地不同行业的客户与合作伙伴。

 


交流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从校园到PWC”,榜样校友依次与公管师生进行深入交流。税务合伙人苏静校友首先为大家分享了税务部门大致情况,其主要业务内容是企业并购中的税务筹划,并回顾了自己的从业经历,她表示从工作中获得的成就感、与优秀的团队共同成长令其十分热爱这份工作。

审计部合伙人饶盛华校友回忆进校伊始就梦想成为四大合伙人,这激励她在本科、研究生阶段做好规划和准备,最终在毕业十年后实现梦想。她表示,在工作中接触到各行各业的客户、不断革新的工作内容令其永远保持年轻的、学习的心态,她勉励同学们在今后择业中应选择国际化、学习型平台,从而开拓自身视野、保持工作热情,最关键的是应有自己的想法和敢于实现的心。

风控部副总监沈皓良校友则回顾了自己机缘巧合加入普华永道的经历,其次介绍了风控部主要是协助审计部门去审计财务数字背后所使用的财务系统、ERP的问题,并审查企业内部控制流程、制度等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为非审计客户的系统咨询、系统实施方面的监理等工作。他表示,尽管在座的同学大都是财税专业,但普华永道各个部门没有明显的用人专业偏好,更关注的是个人的素质。


 税务部高级经理唐莲颖(05级电子商务专业校友)、高级税务顾问王雅頔(12级税收专业校友)与高级税务顾问杨漾(15级税收专业校友)三位年轻校友分别就加入普华永道的原因、求职经历以及职场经验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随后,同学们就网申、审计与税务的区别、工作与生活平衡等问题对参会嘉宾进行了提问,其中最令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饶总关于如何处理工作与生活平衡(work-life balance)的精彩回答。饶总表示,她认为“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是一个伪命题,应将工作变成人生的一部分,由此就不会考虑所谓的“work-life balance”问题。时间都是自己挤出来的,饶总就保持每天中午健身两小时的习惯,从而有更具精神投入到工作之中。同时她还勉励同学们要拥有批判性思维,突破“工作-生活平衡”伪命题的思维约束,当工作能为社会提供价值时便能从工作中感受到生活的快乐。生活中每件事都渗透着工作的观念和思维,将知识、经验和技能变成身体的一部分,不要将其切割开来,就能跳出“工作-生活平衡”的困惑。

 

最后陈宇华校友对普华永道针对不同阶段学生的校园招聘项目(LEAP校园俱乐部、硕士领英计划、冬季实习计划、毕业生计划)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冬季实习计划流程,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并期待与大家成为同事,共同成长。同学们纷纷拿起手机将招聘信息的重要时间结点记录下来,普华永道走访活动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欢快结束。

 



双方互赠纪念品

 

学生感想

21级资评硕士 曾雯:

本次有幸参加普华永道前滩工作室的走访活动,在几位合伙人和前辈的倾情介绍和亲身经历分享后,我对普华永道的业务结构、工作内容、职业路径、网申项目有了系统性的了解,本次参访帮助大家更清晰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也为大家解决问题提供很多新的思路。


21级资评硕士 刘恩双:

今天在方芳书记的带领下,和一群小伙伴来到普华永道前滩办公室走访,参观了极具现代化和人性化的自由办公区,在随后的活动中,一位合伙人的发言让我印象深刻,她说要对工作有自己的想法,并要努力将其实现,还要将知识和技能应用到日常的生活中,让我受益匪浅。十分感谢方书记及学院给予的这次活动机会,是一段难忘又收获满满的经历。

 

21级税务硕士 郭野也:

普华永道作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是我从本科以来都一直向往能够加入的企业。今天非常有幸能够有机会参访普华永道办公场所,并听到了来自企业内部各个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级别、不同岗位前辈的经验分享。通过这次的活动,我收获了许许多多。

在普华永道,我们可以看到品类多样的甜品站、舒适敞亮的休闲区,这让我在体会到普华永道紧张工作气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其对于员工的人文关怀。此外,在前辈经验分享会上,我不仅了解到了公司培训、晋升、人员选聘等等的满满干货,同时也在大家愉悦的气氛中感受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最后,非常感谢学校学院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去到企业深入了解的机会,这对我们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都大有裨益。

 

21级税务硕士 柴林:

今天下午我们公管学院的一行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PwC的前滩新办公室以及打卡了新晋网红打卡地前滩太古里。PwC 42楼的新办公室拥有的无敌视野以及宽敞的员工休息区令人十分羡慕。此外,我们还聆听了几位税务、审计大佬分享的关于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经验并且还了解到网申的详细流程以及面试官最注重的求职者品质等,这对我今后的努力方向有了很大的启发。再说前滩太古里,它别具一格的建筑设计十分吸睛,既具有创意也拥有视觉上的美感,真是当之无愧的魔都C位。时间飞快,虽然只有短短的4个小时,但今天下午我感触颇多,受益匪浅,最后,十分感谢学院组织的这次活动并希望以后还能参加到更多丰富有意义的活动中!

 

21级税务硕士 王丹华:

为期半天的企业走访就这样结束了,此刻还是意犹未尽。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有幸走访普华永道,感谢学长学姐对我们学习生活的建议,也感谢苏老师,饶老师和可爱的HR小姐姐为我们细致地讲解公司业务,并为我们答疑解惑,让我对普华永道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我的职业规划拓展了思路。此次走访我学到了很多,以后也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参加。 

 

21级税务硕士 刘美含:

今天下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PWC的豪华办公楼和前滩太古里,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分批有序地进入办公场地,感受普华严谨而又不失活力的工作氛围。办公室内的装饰等都能让人感受到普华的公司文化。在学长学姐的分享会中,我们遇到了悉心解答同学们招聘疑问的HR学姐,从业多年但依旧热情活力的饶总以及和同学们年龄差较小的财大学长学姐,在他们的介绍中我们更加直接的感受到PWC的活力氛围。

愉快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短短两个小时参观时间不知不觉就结束了。同学们带着不舍和满满的收获离开了普华永道中心,这次参观活动令同学们对于普华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了解,同时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会有更加清晰的目标,希望大家可以一同努力,成为闪闪发光的自己。 

 


供稿:李灿杰(学)、各参访同学、王诗琪

供图:王诗琪

编审: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