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记面对面•走进校友企业 | 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走访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258

为实地追寻改革开放光辉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集校友之智之力,助力公管学院的学子传递中国力量、洞察中国发展,同时在新学期贯彻落实好校友会下半年工作计划,服务好、发展好校内校友为重点,2021916日下午,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教授的带领下,在公管校友会行业发展中心的校友们的精心组织下,我与书记面对面·走进校友企业——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的走访活动顺利举行。20多位学生来到位于北外滩的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与该公司的总经理胡小雁校友(1990级投资专业)进行了对话,参与对话的还有上海裕安兴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蔡为群校友(1994级国资专业)、招商期货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刘卓源校友(1998级财政专业)、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璇校友(2001级公共管理专业)以及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邬咏梅(1988级财政专业)。


首先,胡小雁校友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90年代初远大集团在改革开放时成立到新时代后逐步拓展的主营业务、大宗商品交易、置业投资及金融服务等多元化发展历程。为了使同学们对融资租赁行业及公司相应业务重点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胡小雁校友重点介绍了融资租赁的发展历程、行业现状和业务领域,并对公司目前主要业务板块进行了详细梳理。关于融资租赁业的未来发展,胡小雁校友提到,“将来行业金字塔格局应该会保持不变,‘大而强和‘精而美的企业成为主流,而企业核心竞争力转变为前端产业化和后端金融化。”他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珍惜机会,脚踏实地学好基础知识,适应未来的就业竞争,尽量提升自己的就业起点。



接着,蔡为群校友通过介绍自己的从业经历,劝勉同学们不需拘泥于个人专业,应拓宽知识面广度。他指出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是共生的,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同学们应学会深度挖掘行业信息,把握行业脉络,厘清产业发展趋势,对金融从业者而言至关重要。他还强调同学们应重视“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正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随后,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璇校友强调了深耕学习对实现人生目标的重要性,他提到金融行业也只是一个普通行业,作为金融圈的预备就业者,同学们要摆正心态,不断学习,不断超越自己,从而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


接下来的开放互动环节,几位校友就同学们提出的国资背景融资租赁公司收益率与收税问题、融资租赁风控问题、企业信誉考核等问题作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并一同探讨了知识产权融资租赁的原理和可操作性,增进了大家对行业理解,与此同时,也激发了在场同学们对无形资产评估及租赁活动的思考。针对同学提出的“所学专业与就业方向适配度”的问题,校友们纷纷分享了自身成长经历和从业历程,他们希望同学们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去尝试和历练,探寻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而非一味追求专业匹配。各位校友慷慨的分享和解答使同学们受益颇深。




最后,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教授代表学院对远大租赁为本次活动提供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赠送纪念品。方芳书记指出本次活动以校企联动为契机,旨在通过走访校友企业,深入体会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的历史演变,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产业投资与融资租赁等实践操作,开拓眼界,为同学们在职业规划、能力培养、实习求职等方面提供宝贵的经验与指导。此次活动也是践行了学院实践育人、校友导师参与育人的全员育人机制,希望优秀校友能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发挥榜样力量,助力同学们的职业起步和发展,推动学生走向更宽广的人生舞台。今后,学院校友会行业服务中心还将继续举办相关活动,不断推进校友职业导师的发展,致力于实现全员育人的预期效果。

学生感想 

2021级国民经济学硕士 尧振伟:

今日有幸和老师及同学们共同参访了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并得以倾听几位师兄的成长故事和发展经历。我不仅了解了融资租赁、信托及产业基金的商业模式,亦得以明白:一个人在发展事业的时候应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道德在金融业亦是极为关键的。此次宝贵的参访机会,既使我和同学们学习到了专业知识,更令我们知悉了人生哲理。我们将谨听师兄前辈的教诲,不忘自己的初心。

 

2021级资产评估硕士 岳丙寅:

首先,本次的企业走访,胡总深入浅出的向我们介绍了远大集团的历史和业务领域,让我们对远大集团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后,胡总又具体介绍了远大租赁和租赁行业的相关知识,带我们认识到了租赁行业的现状,问题以及发展趋势。同时也让我们进一步体会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高,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通过本次走访,一方面,我了解到了金融租赁行业的相关行业知识,增长了自己的见识。另一方面,通过学习杰出校友对成长和工作经历的分享,我获得了更加清晰的成长目标和职业规划。本次企业走访让我更深入的了解了租赁行业,社会现状,让我更好的认清前景,发展自我。

 

2021级资产评估硕士 许添森:

在方芳老师的带领下,有幸参访了远大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胡总的分享,了解了远大集团的主营业务以及融资租赁业务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今日明白了我们是应该用好金融工具来配合实业,金融始终是为了服务实体。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必须谨守本心,谨遵师长教诲,紧跟党的步伐,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助力国家与社会的发展。

 

2021级资产评估硕士 腾雨贝:

    企业走访此类的社会实践对于在校大学生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加深我们对整个行业现状的了解,确认适合的就业方向,增强就业竞争优势。对于已经在学校学习了四年,即将毕业的我来说,亟需足够的实践来验证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在实践当中锻炼自己的个人能力。

今天,方芳老师带领我们参访远大融资租赁公司,让我有幸与四位校友前辈进行面对面交流,胡总对远大集团的介绍,以及对中国租赁行业现状的讲解打破了我对租赁行业的局限认知;蔡总一席话“金融一定要服务于实体行业……金融工具本身并无所谓好坏……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引发了我对整个金融行业更深层次的思考。

总的来说,本次走访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自己的能力、未来职业规划等各方面都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也让我获得更清晰的学习目标。最后,感谢学院及校友会给予我们这次机会,也希望以后自己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企业走访活动。

 

2021级资产评估硕士 高逢洲:

在方芳老师的带领下,今天很荣幸参加了公管校友会举办的校友企业走访活动,然后认识了四位杰出的校友。通过这次活动,使我对于融资租赁业务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拓宽了我对金融行业的认知。 校友也谈到在行业内深耕下去很重要,它并不一直是光鲜亮立的,探索的过程中也有不少的坎坷泥泞。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希望未来能向前辈们学习,发扬财大互帮互助的精神,走好未来漫长职业道路的每一步。

 

2021级资产评估硕士 李亦然: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到远大融资租赁公司参观,并聆听学长们对于自己从业经历以及金融行业及相关方面的介绍。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天,但是让我受益颇深,胡总的讲解让我对融资租赁有了更广泛更实际的认识,蔡总和刘总对于自己经历的介绍也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对自己的定位更加清晰。总而言之,我一定会听从师兄们的教诲,认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

 

2021级资产评估硕士 朱晓婧:

今天十分荣幸在校友会的组织下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走访了中国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本次走访令我受益颇多,既开拓了眼界,又使我自己本身的职业规划更加清晰了一些。胡总、蔡总、刘总的介绍涉及到了融资租赁公司、产业投资公司、信托公司,四位前辈都很热情且和善,尤其是胡总详细讲解了远大公司的业务领域、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展望等等,还有一些关于金融行业的介绍也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们都是现在这个社会所有普通行业中未来的一员,都要踏踏实实去办事。非常感谢学院和校友会这次走访的组织,今后我也会把握机会多多参与,将理论与实践更好地结合。

 

    2021级税务硕士 王丹华:

    为期半天的企业走访就这样结束了,此刻还是意犹未尽。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让我有幸走访远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也感谢胡总,蔡总和两位刘总四位师兄,细致地讲解公司业务,让我对金融行业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也为我的职业规划拓展了思路。此次走访我学到了很多,以后也希望能有机会再次参加。

 

2021级资产评估硕士 李昌远:

很荣幸今天可以参与公管学院的校友活动,走访了上海远大金融租赁公司,也见到了好几位优秀的校友前辈。胡总的讲解让我对融资租赁这个行业和从业者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也拓宽了我的见识,丰富了我未来的职业发展选择。

 

2018级财政专业本科 阿地拉:

今天非常有幸参加了校友企业_中国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的企业走访活动。通过胡总的分享,我对远大集团的业务以及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历史,行业模式,未来展望以及存在的问题有了详细的了解和自己的思考。通过四位前辈和方芳老师的讨论,我也对信托和投资行业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也听到了我们杰出的校友在毕业以后的职业规划以及创业的小故事。这次企业走访给我们上了一节有关金融租赁业务,未来金融业务发展的课程。谢谢学校领导以及方芳老师组织这次活动,能让我们有机会走进企业和杰出校友零距离接触,一起探讨问题。在讨论中刘学长说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对我的影响很大,希望我以后在求职过程中也踏实工作,从杰出的校友吸取经验,努力成为优秀的校友。

 

2019级税收专业本科 颜沅:

我有幸参加了今天的企业走访活动,对融资租赁的行业实际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胡总向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国远大融资租赁公司的相关业务,也剖析了金融行业的转型现状,让我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无法拓展开的实际操作,刷新了我对金融从业人员的认知。蔡总的一番话妙语连珠,通过他的人生经历,我对金融行业的竞争和从业人员的修养都有了全新的印象。校友们虽然专业不同,但是职业能力与人生哲学深深地震撼了我,让我从实践的角度感受到了金融行业发展的方向和未来的挑战,这需要我们财经从业者过硬的本领和全局的眼光。总之,本次活动收获颇丰!

 

2019级财政专业本科 曾云:

这次的企业走访机会是一次很难得的走出校园的机会,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在校友们的带领下,走进企业,了解融资租赁、信托行业的发展。作为财政学的本科生,一开始对金融行业并不熟悉,但是在四位校友学长的介绍下,我们不仅了解了金融行业的发展现状,还了解到了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学长们的工作经历十分丰富,其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在行业深耕十几年的成果。印象最深刻的是学长告诫我们:金融其实也是三百六十行里,普通的一个行业。帮助我们摆正了心态。希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019级财政专业本科 郑之楚:

今天在方芳老师的带领下,我有幸参加了校友企业参访活动,参观了中国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在师兄前辈们的介绍下了解了公司的一些主要业务与融资租赁的行业现状,前辈们也给予了我们许多实用的建议,这些知识都是课堂内难以获取的,我感到这次活动中我拓宽了视野,受益匪浅,对金融行业增加了独特的认知。非常感谢几位前辈,也希望以后还有更多机会参与企业走访活动。

 

    2019级财政专业本科 曾子轩:

    今天跟随方芳老师前往远大集团进行企业走访,90级学长胡前辈为我们介绍了融资租赁公司的历史、现状以及前景。融资租赁业务于1998年萌芽,在亚洲金融危机后进行了规范,之后在0916年之间成为风口,而后由于非法借贷问题,行业开始了整顿,之后规模就在6万亿到7万亿之间缓慢增长。如今融资租赁行业的从业人员面临降薪、内卷、高压的就业压力,相关公司也面临考核、检查的压力。对于融资租赁行业,胡学长的看法是未来依旧可期,度过这段瓶颈期后就会形成正确的市场秩序,他对这个行业未来依旧充满信心。

 

2019级税收学专业本科 肖昕辰:

今天有幸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去参观了中国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我以前从来没有实际去金融企业看过,今天确实开了眼界,知道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内容。胡总,蔡总和两位刘总四位前辈们都很热情,也告诉了我们很多行业的历史与展望。这次活动对我未来规划我的职业选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学院校友会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去了解各个行业的现状,方便我们做出选择。以后我也一定会多多参加。

 

2019级税收学专业本科 郑奥:

今天有幸在学校领导和校友会的组织下参加了远大(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企业走访活动,受益良多。胡总、刘总和蔡总等优秀毕业前辈亦师亦友,在百忙之中拨冗为我们详细介绍和讲解了公司业务、融资租赁商业活动等金融领域的珍贵知识;而且也耐心聆听和指导我们的就业观、学业规划。这是一次宝贵的交流会,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有了更切实的方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活动!

 

2020级投资学专业本科 刘新宇: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校友企业参访活动,参观了中国远大(上海)融资租赁公司,在师兄前辈们的介绍下了解了公司的一些主要业务板块与金融市场的大致现状与未来发展,同时学到了很多课堂内难以获取的知识信息,

体会到学好专业知识和不断提升实践能力的重要性。此次活动意义非凡,希望以后有机会多多参加这类活动,从中了解不一样的行情,增长见识。

 

   

供稿:周芸芹、各参访同学、王诗琪

供图:王诗琪

编审: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