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百年•汇智慧•聚力量•促发展——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134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创新举措,不断促进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机制,推进学院校友工作的融合发展,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21年6月19日下午在凤凰楼302会议室成功举办了“迎百年•汇智慧•聚力量•促发展——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建论坛”。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朱鸣雄,上海证券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校友会会长杨玉成,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和党委副书记周巧,以及近二十位公管校友党建辅导员和学院三十余位师生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学院党委书记方芳主持。

 

       会议伊始,学院党委书记方芳老师依次介绍了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并向到场的各位校友致以感谢,方老师强调本次论坛旨在更好地凝聚校内外育人合力,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有益探索。这一举措将“校内课堂”和“校外课堂”结合起来,把“社会课堂”与“思政课堂”结合起来,为人才培养注入新动能。希望在今后的实践中,能够汇聚更多力量参与到学院育人各环节中,实现“人员融入”、“资源融合”和“工作融通”,充分提升校友与学院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促进人才培养工作机制创新,并推进学院校友工作的创新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朱鸣雄老师发表致辞,他指出学校的发展与党的事业发展是同向而行的,中共一大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开幕,我校同日在《申报》登载第一则招生启事,在建党百年之际,我校也迎来了动迁上海100周年。他强调校友是青年学生成长的第二导师,他们丰富的职场经验和人生阅历为在校生们树立了榜样。他勉励在场学生牢记建国后上财首任校长、著名经济学者孙冶方教授“跑出学校门,到实际工作中再去学习”的要求。

 

       公管学院校友会会长、上海证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杨玉成校友进行《党建引领,综合发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主题报告。杨玉成校友首先就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行阐述,他表示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并结合八路军在太行山的故事、郎平精神、袁隆平的梦想等案例展开描述,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展示出来。紧接着他指出了目前大学生党建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杨玉成校友希望学校学院各级党组织应加强对于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保持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从思想、行动等各方面全面严格要求。

 

       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巧老师围绕《校友党建辅导员助力学生基层党建》这一主题就学院2019年以来开展的工作进行交流。她表示聘请校友党建辅导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学院此举是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为立足点,以事业发展共同体为落脚点,引入校友党建辅导员从而更好地推动学院党建工作的建设。通过列举了一年来的活动探索与积累,周巧老师表示校友党建辅导员工作机制得到了学院师生的广泛认同、学生参与校友党建辅导员相关活动积极性高、参与校友党建辅导员相关活动收获大、校友党建辅导员对学院党建工作改进多。她期待着在学校和学院、校友以及在校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的各项事业将继续蓬勃发展。

 

       “凤鸣”党建工作室副主席左正东同学作为学院学生党员代表进行了《“校友+”模式助力公管学院党建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汇报,她从一个活动参与者的角度结合所参加的部分活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表示“校友+”模式对于学生党员具有思想引领的作用,并且通过活动搭建了传播知识的平台,更是上财人精神传承的体现。她分别从博士、硕士、本科生三个角度表达了不同年级学生党员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可能解决的办法,希望校友们打造有温度、有品质、有内涵的校友文化交流圈,强化上财每一位学子的精神共鸣。

 

       在热烈的掌声中,朱鸣雄副书记为各位校友党建辅导员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校友党建辅导员们也给学生党员代表赠送了“七一”寄语贺卡,亲笔写下对于学院学子的祝福与希冀。



 

 

       党建论坛在校友们观看“百年华诞里的红色印记党史图片展”中落下了帷幕,校友党建辅导员们纷纷表示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愿为学院基层党建工作与校友会工作的创新发展献一份力 ,愿初心使命,薪火相传,希望莘莘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学生感想:

       本科生党支部 柳钰:这次来参加学院组织的党建论坛和职业导师,我收获良多。党建论坛上,杨玉成校友的发言、周巧老师及党建工作室副主席的演讲让我了解到了学院对于党员发展学习活动的重视,感受到了院党组织对于学生党员的关怀。十分感谢学院举办这次活动,以及从2019年提出且不断完善着校友辅导员这一举措,希望未来能够与校友导师们有更多这样的交流,不仅提升了我们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也让我们能够在学业和生活上少走弯路、不走弯路!

       公管硕士党支部 王梓:我认为学院举办的党建论坛非常有意义,我收获颇丰,感触良多。上海财经大学朱鸣雄副书记以及三位论坛报告人的发言各有侧重,结构清晰,内容丰富,意蕴深远。朱鸣雄副书记的致辞令我了解到上财与党同时同地成立的奇妙渊源,杨玉成校友的分享使我更加深刻地体悟到什么叫“契约精神”,周巧老师的汇报让我明白了学院校友党建辅导员制度的运作机制以及工作成效,左正东同学的报告言辞恳切地道出了我们学生党员的心声。在校友党建辅导员给学生党员书写寄语贺卡的环节,我心情激动,珍惜且感恩。拿着校友们亲手写下的诚挚祝福和殷切盼望,我一定会一往无前,不负期望,坚定地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最后,非常感谢学院举办这次党建论坛,为我们学生党员提供与校友近距离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提升自我能力的机会,希望学院以后可以多多开展这样形式新颖、内容充实的论坛,助力学生党员更好更快地发展。



供稿:左正东(学)、王诗琪 | 供图:王诗琪、邬咏梅

编审:周巧、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