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

发布者:姚远发布时间:2011-12-27浏览次数:983

   上海财经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于2006年10月正式成立,中心现有校内专兼职人员共10人。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卫生经济政策中心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俞卫教授为中心主任,担负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建设的重任。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李华副教授任中心执行主任。中心整合校内资源,组建了跨管理学、经济学、医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团队。主要有:蔡江南研究员、马国贤教授、胡怡建教授、赵大海博士、谌伟助理教授、龚关副教授、刘峰助理教授、刘国永副教授。中心所属公共经济政策博士培养点和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培养点共招收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21人。
   中心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上海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左学金研究员、复旦大学陈洁教授、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胡善联教授、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研究中心主任张振忠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吴明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的Alan Garber教授、美国新罕布歇尔州艾力奥特医疗集团李小言总裁。
   中心主任俞卫教授在美国从事医疗卫生经济与管理教研工作15年,了解世界医疗卫生管理研究前沿理论和动态,掌握先进研究方法。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医疗保险的融资政策和风险管理、成本效益分析、DRG定价方法、医疗服务成本的测定及决策管理系统。近五年,在中外学术刊物及书籍中发表50余篇论文及研究报告,其中7篇论文分别发表在卫生政策与服务类(Medical Care Research and Review)、医学类(JAMA) 和企业管理与金融类(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的前五名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上。先后完成了 20 多项由美国州或联邦政府资助的研究项目。回国后,2006-2009年间主持和参加省部(市)级科研项目10余项。2008-2010年,带领团队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连续三年入围答辩。现已成为国家、上海市、江苏省等财政、卫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等政策咨询专家。中心其他成员近年在《Health Policy》、《财政研究》、《中华医院管理杂志》、《中国卫生经济》、《中国卫生政策》、《财经研究》、《求是》、《学习与探索》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50余篇。主持和参加省部级和其他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5项,其他教学科研奖励10余项。
   中心的目标是建立具有财经特色的卫生经济与管理教学与科研基地,成为中国医疗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者、政策制定者和执行者之间有效沟通的平台,把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打造为兼顾培养应用型人才和为政府、社会服务的,管理学、经济学、医学和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支撑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发展壮大的二级学科,创新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发展的新模式。

点击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