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理论学习 | 我院举办《中共百年税收政策的演进》讲座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1-04-22浏览次数:441

       为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号召,2021年4月20日下午,我院邀请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刘佐教授在凤凰楼302会议室作题为《中共百年税收政策的演进》的讲座。本次政治理论学习讲座由院长刘小兵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本次集中的政治理论学习。


       刘院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院结合学科背景和专业特色,请相关专家学者开展理论学习、分享学术成果。本次非常荣幸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刘佐教授,为我院带来中共百年税收发展历程的报告。刘院长首先感谢刘佐教授赠送学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基本法规(2021年)》等四部文献。他指出,在税收研究方面,刘佐教授著作颇丰、研究深入,其分享的中国税收的发展历程具备权威性;本次讲座刘佐教授将税收研究与建党百年紧密结合,一定会给学院教师带来启发和收获。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刘教授首先将百年党史划分为三大历史时期,分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刘教授指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的税收政策形成和演进的过程,既有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旧税制的内容,也有指导革命根据地红色政权建设的税收实践;既有抗日战争时期合理负担的经验,也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税负失当的教训,从而在解放战争时期形成了比较适当的税收政策,最后为新中国的税收政策的制定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刘佐教授结合营改增、房地产税等热点话题,从税收制度和税收政策的角度进行了解读,对理解我国税收体系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刘教授结合史料和家庭红色经历,为学院教师展示了深受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的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伟岸形象,使学院教师受到学术享受和精神鼓舞,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讲座的互动环节,付文林教授、丛树海教授、刘小兵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别进行了提问,与刘佐老师就深化财税改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筹备开展好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是广大师生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公管学院党委结合党史教育和庆祝活动,拟定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计划》,谋划一系列政治理论专题学习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力争以昂扬姿态、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财政学教研室 唐为老师(群众):

       刘佐教授的报告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系统梳理了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来的税收政策,对这一历史的梳理一方面有利于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历史根源,并且从税收制度和政策的角度也对我们理解现阶段的税收体系以及未来的改革方向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刘教授还就未来的税收制度改革进行了展望,对于财政学、税收学的学术研究也很有启发意义。 

       税收学教研室 杨海燕老师(中共党员):

       参加了学院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聆听了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教授的精彩讲座《中共百年税收政策的演进》。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带领我们共同回顾了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不同时期中国税收政策演进的脉络;在之后的交流讨论中,大家也就目前的税收改革各抒己见、深入探析。

       听了这次讲座,我的收获很大,一方面,为曾经在那么艰难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在税收以及更多其他领域的探索和努力而感慨;另一方面,更为如今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新时代中国梦而取得的各方面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更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更好的未来而奋斗的信念和决心。

       社会保障教研室 田柳老师(群众):

       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佐教授做了主题为《中共百年税收政策的演进》的讲座。刘佐教授梳理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税收政策的形成、演化和发展情况,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阶段的政治、经济形势和任务,提出的一系列税收政策,这些税收政策是中国共产党智慧的结晶,对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作为一名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领域的学者,我们应该发挥自身优势,通过严谨的科学研究分析,为优化和完善税收政策建言献策。

       政治学教研室 曾纪茂老师(中共党员):

       听完讲座,觉得意犹未尽,深受教益。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税收政策演进,包括税收政策的一些教训,反映了党和人民为民族富强国家发展过程的艰辛努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税收征管面临的情况也在发生变化,一个时代合适的政策,到另一个阶段就不一定合适。税收政策不仅仅是税收征管,也是财政管理、经济管理,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刘所长的演讲清楚展示了税收政策在公共管理上的重要作用,对税收政策及征管的发展趋势的说明让我们深受启发。

       投资学教研室 郭峰老师(民建会员):

       通过本次学习,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也学习了中共百年税收历史。在百年历史中,中国共产党既要努力维持政权机构的运行,又不能增加社会负担,特别是不能让农民有太重的负担,因此要不断地根据时代的发展,调整税收政策。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迎接未来。未来中国的税收体制还需要进一步改革,特别是央地财税关系还需要进一步理顺,地方税种还需要建立健全,这些都需要我们经济学科研工作者,特别是从事公共经济研究的研究人员,更加深入地研究。

       房地产教研室 叶方老师(中共党员):

       刘教授以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财税政策与革命经费筹措办法,在最艰苦的时期向群众借粮借钱都要打下欠条,并且新中国成立后,承诺就是再困难也要慢慢还!通过本次学习,老师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关心群众疾苦、信守承诺的革命优良传统,获益匪浅。

       公共政策教研室 李会平老师(群众):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税收政策的形成、演进与发展,让我们了解了不同时期税收政策形成对策政治经济环境,以及对不同时期革命和发展任务的核心支撑作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税收政策体现的是对社会公平的支持和对广大人民利益的深切关注。作为公共政策的研究人员,我们在把握中国这个政策底层理念的基础上,发挥专业特长,用科学严谨的研究分析,为我国的公共政策的优化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图:王诗琪 | 供稿:杨旭东、各教研室相关老师

编审: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