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新增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王诗琪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2419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院投资学、税收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等3个专业入选。至此,我院共有财政学等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近年来,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全院上下坚守教学一线,扎根教学研究,探索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我院4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院教师热心改革、锐意进取的生动体现,也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持续关心和学校的有力支持。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高标准认真建设相关专业,高质量完成专业建设任务,积极迎接教育部验收工作,继续发挥相关专业在本科专业和学院内的示范领跑作用,持续提升本科育人水平。

       据悉,在公布2019年度第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教育部此次公布了第二批3977个国家级和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17个专业进入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其中我院4个专业入选,显示了我院人才培养的深厚实力。



       附:专业介绍


       财政学专业概况

       财政学专业建于1952年,是教育部首批批准设立的财政学硕士点(1981)、博士点(1987)和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被财政部认定为首批部级重点学科,2001年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国家级重点学科。先后荣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等荣誉。2018年成为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曾受教育部委托牵头制订了《财政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本专业师资结构日趋合理,年龄结构进一步年轻化;高层次师资日益增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中国财政学会理事5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3人;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来自于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非本校的师资逐渐增多;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拥有海外博士学历和交流学习经历的师资占比超过70%。

       本专业建设历史悠久,专业特色突出,“法治财政”、“发展财政”、“绩效财政”相互促进,为推动我国财政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师资实力雄厚,拥有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代表、跨世纪人才等一线师资;学科优势持续加强,坚持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内涵建设战略,取得良好成效,财政学科在全国排名一直位于前列,人才培养质量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本专业学生的能力突出。累计6次获得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冠军,获得冠军次数为国内高校之最;在创新创业等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专业就业率保持高水平,一直保持在90%及以上,国(境)内外升学比例持续提升。毕业生在相关行业的认可度较高。


       税收学专业概况

       税收学专业始建于1987年,2005年自主设置税收学硕士学位和税收学博士学位,2006年起开始招生,是上海唯一招收税收学博士的高校。2011年设置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项目并开始招生。先后荣获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课程等荣誉,参与制定实施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本专业师资结构日趋合理,年龄结构和层次合理;高层次师资日益增多,专业负责人担任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国财税法研究会理事兼副监事长、全国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兼职;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拥有海外博士学历和交流学习经历的师资占比超过81%。

       本专业特色鲜明,坚持国际化、中国化与法治化。国际税收学、税收学、中国税制、税法学等领域的课程和教材历史悠久,是中国税收专业发展的早期代表性成果,影响力较大并一直延续至今;师资实力雄厚,产生了葛惟熹教授、胡怡建教授、朱为群教授等一批知名税收学家,在高层次决策咨询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坚持质量导向的内涵建设战略,学科排名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人才培养质量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本科院校专业综合能力竞赛中多次斩获佳绩;专业就业率保持高水平,毕业生薪资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国(境)内外升学比例持续提升。毕业生在相关行业的认可度高,就业单位反馈优秀。


       投资学专业概况

       投资学专业发端于1921年、肈始于1979年、兴起于1985年。1979年本学科在全国依托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投资学专业的前身)开始招收本科生,1985年获得培养投资学硕士研究生资格,1998年招收国民经济学(投资学方向)博士研究生,2003年设立了投资学专业博士点,目前已经形成具有自身专业特色的、完整的投资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投资学专业师资结构合理,年龄结构合理,高层次师资日益增多,专业负责人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住建部高等学校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兼职;学缘结构进一步优化,来自于北京大学等非本校的师资逐渐增多;国际化水平日益提高。

       投资学专业构建了“3*3”立体化的投资学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六位一体”投资学专业实践育人的运行机制;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专业人才培养路径,产学育人特色鲜明、成果显著。

       投资学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水平,国内外升学比例持续提升;毕业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逐年提高,社会整体评价良好。毕业生在投资相关领域的认可度高;就业单位反馈优秀。投资系毕业的大量校友分布在国内诸多重要公司的关键岗位,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概况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1999年正式成立,隶属于本校经济学院原劳动经济学科。于2000年划归新组建的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2011年本专业整合了学院卫生政策研究中心、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及其他从事相关问题研究的师资,组建了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系。2012年首次单独计划招生。2018年本校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获得全球公共政策、事务与管理院校联盟(NASPAA)的权威国际认证,为本专业提供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

       本专业师资队伍精良,均为教学科研并重型。专任教师均拥有博士学位,其中高级职称教师占80%;专任教师中有教育部公共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1名,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事等若干名。

       本专业聚焦社保基金管理、医疗保障、养老保障等三大领域,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国际化程度高,服务地方特色明显。学生规模稳定,质量较高。拥有三大专业品牌成果:出版系列外国社会保障制度丛书;出版国际社会保障动态橙皮书年度报告;每年举办全国优秀研究生论坛等。

       近年来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高水平,其中除了面向社会就业学生数保持一定规模以外,国(境)内外升学比例持续提升。学生就业主要集中在政府社保部门、银行、管理咨询公司等,在相关行业有较高的认可。


供稿:杨旭东 | 编审:杨翠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