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发布者:王斌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1151

    1月14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深入贯彻中央和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总结会精神与上海财经大学主题教育总结会精神,全面总结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新的突破。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报了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作主题教育总结报告,上海财经大学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曹东勃同志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巧主持了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基层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师生党员代表及党外代表共计49人出席了总结会。

    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方芳同志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概述;二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三是立足新起点,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话指出,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下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充分肯定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方芳同志从会前准备情况、会议召开情况与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通报了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全面梳理检视问题及撰写检视剖析材料的基础上,顺利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通过自我批评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自我剖析,刀刃向内认真查摆问题,而且通过互相批评,从理论认识、业务能力、个人坚守及奉献精神方面,本着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开展了客观与中肯的相互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促进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增强工作的协调与沟通、提升育人实效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学院自2019年9月以来,共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活动30多次,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86次,覆盖723人次,部署严密,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们都克服了日程安排的冲突,及时地参加到主题学习中,形成了良好的主题学习氛围。学院扎实推进学习教育,筑牢主题教育的理论根基;切实开展基层调研,摸清学院改革发展的关键方面;注重检视问题的彻底性,明确整改问题的方向;齐心抓整改,实效共推进;发挥集体优势,加强组织领导的制度化。基层党支部与学院党委密切联动,扎实完成规定动作,注重自选动作的创新,充分挖掘各基层党支部的优势,形成了一系列的支部品牌与特色。通过主题教育,学院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实效明显提高、思想政治深受洗礼、干事创业劲头显著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得到了强化、清正廉洁防线得到了有效巩固。学院立足于红色资源寻访筑牢了主题教育的底色,立足于志愿公益确保了主题教育的温度,立足于区域化城市党建打造了主题教育的“公管品牌”。学院今后将强化学习、夯实内功,主动补齐党建工作短板;敢于直面困难,主动攻坚克难;积极践行一线规则,切实提高为广大师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坚定目标,不断推进学院管理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构建。

   上海财经大学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曹东勃同志肯定了学院主题教育的成效,尤其是通过主题教育形成的“学生的红、教师的热、公管的燃”的特色亮点,围绕解决“上热、中温、下凉”的突出问题方面,公管学院的好做法、好经验为学校发现和总结“让基层热起来”、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提供了很好的素材。“学院确实以基层党建创新来引领和融合于教学、科研、管理,带动和激活了决策咨询、教师思政、学生思政、课程思政、社会服务、区域化党建等各方面工作。从教学工作坊拓展到支部书记工作坊等制度安排,也把教学研究、管理研究、党建研究有机贯通,为下一步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和制度化做了有益探索。”曹东勃同志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许涛同志在1月10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上的讲话精神,希望学院要坚持理论武装不放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整改落实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加强党建不放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停顿点,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学院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在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指导并督促各基层党支部做好主题教育的总结工作,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供稿(图):王  斌 丨 审核:方  芳